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水火劫煞

南台灣水火洞

今天閒來無事在網上衝浪,無意中發現了郭明義點傳師的部落格,裡頭還有發佈未出版的新書,真是如獲至寶。其中有一本「三寶修持講義」談到我們天道弟子應該何時運用三寶,願與各位前賢分享:

深思過各方道場之所以沒有成全道親以「三寶修持」來安頓身心、明心見性的原因,在於「三寶,唯有在劫難現前時才能啟用,不能因小事而驚動仙佛。」這是出於對仙佛無比的誠敬。但其實祖師也在龍天表中為災劫下了定義--「水火劫煞已到眼前,所以立下此會,廣救眾生,普收有緣種子。」水火,並不是指水災、火災,從白陽期以來,水災、火災對眾生的迫害並不大,所以「水」是指我們心中的貪慾;「火」則是指我們的嗔念。「水火劫煞」是指這個貪嗔痴三毒橫流的災劫惡煞。我們已陷在三毒引發的水深火熱災劫之中,若不謹慎修行,難逃被劫煞吞噬。所以災劫不僅是天災人禍,包括我們自己內在的貪、嗔、癡。如果我們在三毒現前時,沒有警覺,沒有趕快開啟祖師給我們的錦囊--三寶,沒有趕快用三寶滅火、擋水,就辜負祖師傳給我們脫劫避難的法寶了。

上個月初我們參與清口法會,老師慈悲給我們今年的修辦題目就是如何做到「水火相容」。如今在滾滾紅塵中修道,要練到在塵而不染塵,在烈火中修練白蓮自性,實在是非一般的超級任務。因此三寶可說是我們修行人的護身符,讓我們每天身處在「水火劫煞」的驚濤駭浪之中,依然能處變不驚,安貧樂道,快活似神仙。

沒有留言: